Sayings:
.AYj'Y 我找了三对有房、没房的年轻人进行了一次对话。
qim
'dp: 这些人相互之间是朋友、同事,只不过一方是家里有房的北京人,另一方是来北京打拼的外地人。
:> & fV 这是迄今为止他们之间最坦诚的一次对话。爱情、工作和人生选择,他们第一次和对方聊了聊房子对这些人生大事的影响。
`xz<>g9e 房子,是公共讨论里的长期热点。但这几对朋友都惊异地发现,有意或无意,他们从没跟彼此好好谈论过这件事。
M:P0m6ie 而谈论的结果是:差异,比想象中还大。
TZtjbD>B 这种交流不同于公共讨论,是具体的人在谈论具体的生活。
Qfky_5R\ 我的确在其中看到了残忍的部分——房产造成的巨大差异是大都市年轻人不得不面对、消化的事实。
y$3;$ R^ 但在聊完之后,他们反倒跟我说:心里没那么焦虑了。
5C"QE8R o 最重要的是,他们意识到:彼此之间不需要比较,这种比较毫无意义。一些出生就有依靠的人,也有自己真实的烦恼;而那些仍然苦哈哈坚持在大城市的人,辛苦但永远有不走的理由。
Y3h/~bM%
dJv!Dts')C Q:如果我有房,还需要拼命工作吗? BW"&6t#kA @王伟 :即便我家没有这么多套房子,我还会选择自由摄影师这样的生活。我 2011 年刚毕业就想明白了,我不上班,爷只干自己的事儿,绝不伺候人。
#/NS&_Ge0s @张迅:北漂时我打着一份工,用业余时间做摄影师,等于在用一份工作养我的理想。也许我全心全意做摄影师会干得更好,
可是我没这个资本。
}hYZ"
A~ @王伟 :
我没太关注过北漂的生活,都是从电视剧上看的。我是这么想的,你干嘛非得来北京啊,北京有什么好的啊。
xl"HotsX-x 当然我说的这个话,肯定有人不爱听,以我的观念,你干嘛非得去相对发达的地方,一些二三线城市也挺好。
<BO)E( 如果你有你自己的想法,你在哪儿都能干。
D;I6Q1I @张迅:哈哈哈哈,
真不是有自己的想法,在哪儿都能干。但是我能理解北京人会这么想,因为没亲身体会。
这是经历在限制你的想象力。比如美术设计,在很多北方城市是没有生存机会的。比如说大庆,城市本身更注重传统行业,就业机会很少。
,=aJVb=C “从零开始”,是需要土壤的。
cgb2K$B_" @王伟 :如果现实情况就是这样。
那北漂就得承受这样的东西,承受不了就别来。
16L]=&@ 如果真的要来北京实现理想,非来不可,就确实得承受这样的压力,
理想本来就很贵。
oW^*l#v 在中国,人最大的不平等,就是出生地的不平等。只能通过后天改变。
A>[|g`;t @张迅:所以我27、8岁时,工作和摄影起色都不大,父母给了我一个台阶下,强迫我回家。
9}c8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