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在线


广告合作:0573-85556666
  • 5076阅读
  • 1回复

二十年前的春节才叫过年,现在只能算放假!你有没有充满年味的回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帖
366
金钱
168
威望
13
注册时间
2008-04-23
最后登录
2026-05-28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8-02-01 08:53:37 , 来自:上海市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猪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贴对联;三十晚上熬一宿;正月初一上街扭一扭… SM<kE<q#  
lyPXlt  
腊八都过了 |q>Mw-=  
小年也快了 %qHT!aP  
可是一点也没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X>4`{x`  
没有花花绿绿的装饰,也没有挨家串门的热闹 S .jjB  
好像少了那种久违的仪式感和期待感 r]S9z  
小时候,一到腊月就开始置办年了 %xruPWT:k  
一过了腊八,家里天天蒸汽弥漫,香气弥漫 Y>%NuL|s  
那是年的味道,让人晚上都幸福的睡不着的味道… {3R ax5Ty  
正如大堂哥说的那样 K|/a]I":  
那时候穷的像孙子,但快乐的像个爷! R}VL UL$  
Rb0{t[IU  
那种快乐来自朴实而浓厚的年味!70后、80后的那一代人对年味记忆尤为深刻。 D^~g q`/)  
赶大集,买年货 w\ :b(I  
到了腊月十几,就开始赶大集,那时候年前赶大集真是人山人海的,新衣服,灯笼,糖块,鸡鸭鱼肉,水果,冻梨,冻柿子,春联,鞭炮,挂历…爷爷会买回家一张大大的挂画,一个小胖姑娘或者小胖小子抱着个大鲤鱼! 5zGj,y>u  
^`7t@G$ D  
杀猪宰鸡、蒸年糕 R;yAqr29  
准备各种吃的,是过大年不可缺少的环节。 buFtLPe  
腊月十几开始杀年猪,烀一大锅肉,满屋子都是肉香,这是对年的特权。那种等待的煎熬和吃上肉的满足,只有小时候才有! #+G2ZJxL|  
:6 fQE#(s&  
杀年鸡,鸡、鱼、肘子、排骨是小时候过年的标准套餐,小时候吃的鸡都是小笨鸡,最有营养的鸡,皮薄发黄肉质紧实不疏松,炖出来的汤都是油黄不腻的。 n\YxRs7 hF  
,+RO 5n  
蒸一锅又一锅年糕、白白胖胖的大馒头,主食备的足足的,丰衣足食,希望明年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一年的美好愿望全都寄托在食物上… vB{b/xmah  
包饺子在年前更是少不了的。包好的饺子冻上,可以包好几个馅的,酸菜,芹菜,过年前来小孩了晚上饿了,煮点! r?TK@^z  
aFym&n\  
冰糖葫芦,是小孩子们钟爱的吃货。走街串巷的老大爷那“买糖葫芦嘞”的叫卖声总能吸引一大群孩子的驻足。 f#t^<`7  
{Vm36/a  
每逢过年还一定会整一盘子糖果、花生、瓜子。闲暇时间,串门唠嗑,糖果、花生、瓜子无疑是最合适的零嘴。软糖中的经典就是高粱饴是老人们的最爱;那些一咬一掉渣,吃到齁嗓子的脆糖酥糖大虾糖是小孩子们的选择;还有散装硬糖块,桔子瓣糖,五颜六色,舌头都吃变色了 m0,9yY::wj  
>KPJ74R  
二十四,扫房子 MD)"r>k  
过年前一定会进行一场大规模的全家都出动的大扫除来迎接新的一年,扫灰尘,洗床单被罩窗帘衣服,能洗的都洗了,擦玻璃,擦天棚,每个角落都清扫一遍,这绝对是过年前最难熬的一关啦,不能出去玩,被父母抓去大扫除。 i=D,T[|>a  
X3nhqQTZ  
噼里啪啦,放鞭炮 (D{}1sZBQ  
一到年底,男孩子们就守着卖鞭炮的小摊儿,买各种各样的鞭炮,摔炮、大地红、串天猴、二踢脚。坏坏的小男孩总是拿鞭炮往别的孩子身上扔,捂着耳朵看着鞭炮噼里啪啦的响…… YMd&+J`  
E~P 0}'  
二十九,贴春联 $^!w`>0C  
从大早上就开始忙活,打浆糊,剪窗花,贴对子……还会帖财神。有文化的人家会自己写春联把对新年的期盼都反映在春联上。 l1[IXw?  
iQF}x&a<  
三十晚上,玩一宿 m0"\3@kB  
大年三十就是所谓的除夕了。丰盛的年夜饭是主角,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边吃边聊。吃完年夜饭,一家好多口早早就拿好瓜子水果,守在电视机前,等着赵忠祥、赵本山的出现!那时候全家围坐在一起看春晚,到了12点听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才叫过年! a\w | tf  
{;E/l(HNI  
辞旧迎新大拜年 bM-Rj1#Lo  
大年初一,大人小孩儿们都穿上新衣服,一个家族的人一起给长辈拜年,吃糖、喝茶、唠嗑……红包自然也是不会少的,嘴甜的孩子们见人就喊“爷爷奶奶过年好”、“叔叔婶婶过年好”…… -(.7/G'Vk>  
E-D5iiF  
那时候,年是挨家串门的热闹,是一家子人聚在一起的欢乐,是期待已久的年夜饭和联欢晚会,是那噼里啪啦金花四溅的一挂小鞭儿。 12a #]E  
如今,年是超市里的拥挤,是忙活了半天做好的饭菜谁都吃不下,是天南地北的奔波,是黑夜当做白天的混乱。 QFPx4F7(e  
生活越来越好,可那份年味却离我们越来越远。你有没有那些充满年味的回忆?

发帖
28257
金钱
45352
威望
19076
注册时间
2008-09-07
最后登录
2026-06-23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8-02-01 12:37:48 , 来自:亚太地区
记得小时候,家里的大人,都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回到故乡平湖,近二十人欢聚一堂,共度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