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畸笔叟 2022-06-07 14:37 发表于上海 }14.u&4
q{KRM\ooYs
>E)UmO{S
我总有20年没踏脚踏车了。 fI"`[cA"]
上个月,因为没有封城,我去配药只好又踏脚踏车了。 Blaj07K
我自从病退回上海,一开始一直是踏脚踏车上班的。 /a9+R)Al
踏脚踏车去长乐路上的生产组,踏脚踏车去徐汇中学教书,踏脚踏车到上无十八厂上班。 1l1X1
后来做记者,也是踏脚踏车去北京东路外滩上班。 p4aM`PW8>=
出去采访也踏脚踏车。记得那时上海洗衣机厂在汶水路,那么远,我也踏着脚踏车过共和新路旱桥。 {9C(\i +
到电视台后,出去拍片子有采访车可坐。 LU;ma((yy[
后来,各方面条件如个人收入、单位福利、社会服务都不断向好,大家就习惯“叫差头”了,我当然也不例外。 fI}-?@
讲两个例子,今天听来也许别有滋味了。 j}h50*6KO
一个是,老早的差头是一部车子两个司机,到辰光在约定地点调班。 D:.^]o[
有一次就被我碰上。我一上车,那司机就说,我先开侬到前头黄陂路,我的搭班再把你送到目的地。 ijoR(R^r
到了那里,他潇洒下车,顺手一招,坐上了后来的一部空差头,回去吃小老酒搓麻将去了。 5|H?L@_9
那位接班的朋友讲,这有啥啦。我刚刚也是叫差头来接班的呀。 qD`')=
啥辰光复工复产可以复到这种程度呢。 Rzb663d
还有一个例子。我们在青海路办公。中午嫌鄙食堂饭菜不够香,便约着去梅龙镇广场寻家馆子。 ;5 IS58L
走到南京西路大门口,发现约了五个人。 dcXtT3,kpX
什么?挤一挤?这像啥闲话。那就叫两部差头嘛。 #Oe=G:+A
众所周知,从电视台走到梅龙镇很远的,要穿过三四条横马路,有800多米呢,小姐姐们的高跟皮鞋也要走坏了。 guFR5>-L
最近,上面宣布,广播电视业属于17个特困行业之一。 U/jJ@8
这也算小小的沧海桑田了吧。 C'zMOR6c
总是由俭如奢易,我就这样再也不踏脚踏车了。 *sL'6"#Cre
后来差头越来越难叫了,要网约了,我也宁可走路。有共享单车了,我也坚决不赶这个时髦。 p8F|]6Z
但是,就因为没有封城,我又不得不去配药,我只好重操旧业。 A.z~wu%(
一上车,还有点晃呢。不过很快就再度适应了。我毕竟是有过三十几年工龄的“老司机”了。
pRt )B`#
上个月的路面,车少人稀。 BB>7%~3f
我踏法踏法,就有点穿越了,好像回到了1970年代初。 RsrZ1dhPvV
那时候,上海也还是车少人稀的,尤其是西区。 _Zb_9&
什么延庆路、富民路、安福路,那是可以打羽毛球的。 gB
kb0
武康路则可以踢小足球了。 &dOV0y_
学踏脚踏车也大可不必去人民广场,岳阳路、太原路都可以学。 w(mn@Qc
家母把外婆接到淮海路的家来住,外婆下楼不便,就每天在窗口看淮海路的闹猛解厌气。 X}p4yR7'
这种活动,当年有个专门的名称叫“看电车”。因为电车两三分钟会来一班。也说明开过的卡车和小汽车都很少。 1X#`NUJ?2
我们这一代人,在那样的环境下学会踏脚踏车,一上来的路子都是很野的。 3c-ve$8u~
后来才慢慢有了约束,可能也吃过苦头,就识相了。 C ,fIwqOr3
这样的穿越,让我很容易就想起了当年学到的野路子。 xES+m/?KlZ
于是,我立刻把出门前对自己的一番嘱托忘记得干干净净。 1b_->_9
我曾关照自己,年纪上去了,又高度近视,各方面反应慢,要踏得当心点。 $ g1p!
路上人少,人家的车子可能开得更快,所以还是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G%'h'AV"
不过,形势真的比人强。 Dw.>4bA.
五分钟后,我就开始耍花枪了。 1
C[#]krh
路口碰着红灯,马上会像小辰光那样,龙头先往右一弯,眼睛看看左面有没有来车。再往左一弯,眼睛看看右面有没有来车。 k Mwt&6wS
当然没有,于是,浅走一个S形就过了马路。 0imz}Z]
碰着大转弯(左转),反正路口没人,也马上会像小辰光那样大弯小转,从里档借过去。 urtcSq&H'
有些小路,根本没人,我也会不自觉地把车踏到正当中的双黄线上,甚至想双手脱把,飞一会儿呢。 ~r>WnI:vg
当然,很快我就发觉这样不对,不能这样放纵自己。 Uhg[#TUK
尽管两个月没有封城,心里多少有一些需要宣泄的东西。 (<8T*Xo
回来的路上,我老实多了,慢慢地踏,耐心地等。 IP{Cj=
反正回到小区也是可以自由进出的,我急什么。 ?w<x_Lo
心静下来以后,我想到了很多。 dIM:U:c
比如人性这东西,也像权力,没有约束,没有监督,肯定是要豁边的。 U?>zq!C&R
更何况,豁边虽然有风险,却也极爽,是很有诱惑力的。 li; P,kg$
香烟、老酒,还有那白的东西,都因此而极难戒断。赌博上了瘾也一样。 }Pw5*duq
有一句话说得好,黄河决堤,洪水会很快找到自己的故道流向大海。 faMUd#o&
黄河故道虽然已经干涸了几十年乃至几百年,牧草青青比人高,却一直还在。 1f}S:Z
还好,我踏的不过是一部脚踏车,翻车了最多我自己倒霉。 QjZ}*p
如果开的是一列地铁乃至一列高铁,一架巨型客机,一艘泰坦尼克,那就有太多的人要跟着遭殃了呀。 [a+?z6qI\}
iB]kn(2C